别名爱丽丝

忏悔录警告

首尔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脾性。首尔像个有点拧巴的小姑娘,就是那种出身一般,却能在上流社会混得游刃有余的机灵鬼。这个城市干净、喧闹、充满规则,拥有一切大城市共有的特性,不一样的是我能感受到充盈其里的一股儿劲,仿佛憋着口气时刻准备一个创造奇迹的机会。

这是一个有层次感的城市,高低起伏,巷道繁杂。依托着地势本来就少有平直的主路,两旁叉出去的小巷子七扭八拐地隐匿在灰了一格的阳光里,每个都像有故事的样子。我好奇,好奇到不想走进去,却愿意站在巷口脑补出抓马剧情后猥琐地笑上一会。没去富人区之前,贴合上我轻轻浅浅的好奇心,完全用调笑的语调给她定了个不褒不贬的调调——首尔真是蛮有趣的。后来去了江南,我得立正站好砸个结论——首尔是真有趣。

你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层次感吗?明洞店铺鳞次栉比,大大小小的店铺撺在一起,拼插成一局玩得不错的俄罗斯方块,大半夜走过许多小食店门口都有招揽客人的人,你算不清楚流动在这块区域里的金钱变动,因为这里每秒都有消费与被消费;梨泰院附近街道宽敞明亮,每栋建筑彼此隔开安全距离,自在地搔首弄姿,被设计出来的那一刻就长了一副“老子我最不平凡”的模样,整条大街就像是个现代建筑博物馆。那么大的店铺、那个高的落地窗,看着装修就很贵的店铺里罗列着精简的商品,仿佛是些个装饰摆件,该美的也美够了。店员小姐姐们请高冷一点,如果太过热情我也会觉得对不住霍出力才迎来的质感。这里路宽车子却少,闹中取静更显珍贵,但是眼睛看过去却觉得吵,毕竟连长在路边的树都被修剪成它该凹出来的造型,没有随意生长的资格。

是的,我想我不应该忘了,首尔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首都。

还有,我是对我们这个自古便是“泱泱大国”的地方太过适从,从来都没将横平竖直的平坦大地当做恩惠。我们一直随意且坦然,拆了建、建了拆,一块开发地上变换的建筑式样也能反应出这个城市的发展速度,规划、成型、修补、拆除,这是一个可逆的循环脑回路。但是首尔不一样,如果不闭起嘴巴好好规划再细心施工,这个用韩剧骗着全世界游客初印象的国际大都市可做不到把谎圆回来。这就是她拧巴的原因,机会成本一大,就容易咬起嘴唇做事,原本古灵精怪的小姑娘也会有感觉到累的时候。

也许真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一切。韩国地势资源都不占优势,人力是他们最大的资源,所以韩国人做什么事都带着咬牙切齿的冲劲,首尔就是这种冲劲的具象体现。街角有各种充满设计感的装饰品,仿佛在用这种方式彼此取悦,鼓励彼此变成这个城市里更好的一份。这么想,倒是充满了惺惺相惜的人情味,哦对,还有那种彼此心知肚明要一致对外的决心。

2018.08.13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