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名爱丽丝

忏悔录警告

自爱是门高深的学问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句话带着古代少有的个人主义倾向。如何爱自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我所求的答案也不过就是这么八个字。

从小到大,我明白自己是个高自尊、低自信的人,我时刻记得那句刻薄却一针见血的话:“世界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我也记得《失恋33天》里黄小仙说的:“即便肮脏,余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相随。”这两句话就像我心中的预设问答一样,某些事情发生之后就会自然地被提出,再自然地被解答。我所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伤害,大多也来自肮脏的自尊心,同时又会被带来伤害时的歉意而压抑生命的热度。

多灾多难的青春期伊始,我就再也没有绝对地痛恨过自己的自卑,很早之前我就明白自卑并不完全是件坏事,我也能意识到自卑与自爱是黏着在一起的两个主题。并不是简单地“不自卑既能自爱”,它们更像是一对三观大体相同、行为小磕不断的情侣,时时刻刻都能带来不同的体验,随之心情也像木桶里装的水,今天满到要溢,明日干到缸底。但正是自卑,没有助长自尊心黑暗的力量,它教我活得更像一个好人,直到我能控制住幼年摆荡的内心。

前天郁闷至极,抓着学长听我诉苦,我说为何我周围的世界如此难以取悦,为何真话得不到回应、真心不被需要,为何他们宁愿喜欢一个假人也不愿接受真实的我……我如此任性,在他面前我总是这么有恃无恐,就是那些自卑时刻提醒我要好好待他,他是这个世界极少数能给我高质量回应的人。学长说我是个善良的人,我起先默不作声,后来还是忍不住反驳:“我觉得我不善良。”语气周正地仿佛是在述职,语气愈发肯定内心愈发困惑,我当真还善良吗?后来他说:“至少你无害。”是的,我从未想过要去伤害别人,我还一直自我教育“要相信人心向善的力量”。

我假装不知道他第二日上班,心里每每有打扰对方的念头时就被我压下去,愣是拽着他说到两点,就如同很多人对我做的这般。他反过来宽慰我,说平素没有两点以前睡过觉的,今天这算早睡了,也算是给你个面子。所以你看,这个世界上真正重要的羁绊,往往都在轻描淡写之间。

第二日,神清气爽,仿佛长眠过后的初醒,世界较之以前充满了细微美好的小变化,我内心充盈着温柔的能量,觉得这世间一切烦扰都变得简单了许多。这个时候,关于爱自己,我又多学了一点,那就是,羁绊不够深的联结我是不怎么珍惜的。

其实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分辨现在做的事情是顺应内心还是逆悖内心,只需要细细体会,你是更爱这样的自己或是更厌这样的自己。说真话的我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女孩,相比于为了维护那些松散的、冰凉的、推拉不定的联结而违背自己本身的意愿,我还是更愿意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这才是爱自己正确的打开方式。

午后去见R,穿着不合脚的高跟鞋等他近二十分钟也不觉得有一丝焦躁,我享受着等他的时间,就像突然发现原来他已经是我心里这么安然的存在一般让人惊喜。他听了我说难以取悦的话题之后倒是小小吃惊:“你还会有这种感觉?不是从来都只有别人取悦你的时候吗?”

诶,是这样的吗?

“哈哈哈哈哈哈那可能真的是一物降一物吧。”

他有点落寞,可我知道,他不会落寞很久,他是这个宇宙中用心默默向我传递能量的人,他出生、成长、遇见我,天生肩负着教会我如何爱自己的使命。

是他,也是他们。

2018.07.27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