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名爱丽丝

忏悔录警告

2018墓志铭

我的18年延续到了今天,被期末考试折磨了半个月的我,终于醒在了1月12号的午后一点半。点开手机,屏幕上出现几条信息,学长问候我被窝是多么腐朽的地方你可怎么呆的下去,国奖还想不想要了?我觉得他纯粹是嫉妒我浪完之后还不用还债,怎么这么酸呢你说,妈的前半个月可学死我了。还有小野,又发来些有的没的,想我,想和我呆在一起,想和我出去玩,想陪我。其实我想告诉她这些东西少发,没有意义的问候会让我心生抵触,但是我劝自己用平常心来对待她,尽量温和包容,毕竟她是个女孩子,而且现代社会,即便是胆小鬼,得罪了也会付出代价的,我不愿意为了这份感情付出更多代价了。

他们几个倒是安静,一条信息都没有。昨晚就我喝得少,半夜一点的胡同口,暖风开到30度,临街的玻璃窗上糊了一层冰凉的水汽,氤氲开街对岸的晚灯,黄澄澄的暖色,看着异常可爱。昨晚等MJ,南锣那条街往返能有五趟,处处都是过度商业化留下的无趣,更重要的是我去了个以美食著称的美食街,连吃都没吃饱。后面那场Live更是差的一言难尽,我顾忌大姨妈喝了两口酒将将有点困,台上留着长发的男孩子时高时低的民谣调调更像是无病呻吟。我已经欣赏不动,唱首歌讲个故事,歌没唱好、故事更是陈词滥调,年少无知的叛逆少年为了追求理想追求爱情反抗父母反抗老师,最后人家姑娘是拉拉,只留给他一生记挂。这个故事不招我喜欢的地方在于,这位少年直到今天,依然屁本事没有,叛逆已然不再,却习得了一项新的技能——自嘲水准MAX。后来吃饭吹逼,我和MJ被F氏兄弟的支教生活逗得前仰后翻,一致觉得,小酒馆浪费了的两小时主要在于,话筒没递到他俩嘴边。哈哈哈听歌哪有吹逼有意思?

18年的总结终究没写,风过留痕、雁过留声,这是我脱胎换骨、爱恨交加的一年,我成长太快,连自己都不忍下笔,比较年初和年末的获得与失去。那些想写的都不是最重要的,多是生活里的糖,不论以什么心态发出来都是种炫耀,只不过能让我写成“被炫耀而不自知”那种;而那些刨开我心的刀子凿出的切口到现在都在隐隐作痛,没有一刻不让我内心煎熬,我知道这世界上有人和我经历同样的事、有人和我经历同样的痛苦。可是大家仿佛约定俗成一般都挥敛起皮囊遮住丑陋、与一刻也不停歇的痛症。我也就没什么好写的了,况且尚未习惯与疼痛相安共处的我,还在加深记忆的过程中。有些人、有些事,注定是要被记一辈子的。

最近,生活的哲学被慢慢提炼出来——我想要成为自己的光,在无光或少光的地方,自己照亮前方的路。至此,2018的墓志铭开启下一个远方。

2019.01.12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