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名爱丽丝

忏悔录警告

Untitle

蓝到发黑的纸壳子,比以前买过的烟的壳子都更厚更矮——万宝路黑冰,私心认为没有红白相间的好看。

今天北京降温了,我的一日换算下来,就是宿舍与图书馆之间的几趟往返。几乎没有一丝风,冷空气悄然而至,我隐隐约约有种感觉,气候和我的心情一样,有点冷静过头。

被告白。

明明不应该如此平静才对。我被一个认识半月的男生许以承诺,他尝试抓起我干瘦的冰手时留下了一个烫人还带着点潮气的触感,除此之外我仿佛失忆了一般,好像在这张椅子里坐了很久从未离去。他就像是我必须上交的家庭作业,而我已经不是那个拼命听老师话的小学生了,对待作业的态度早就失去了认真的态度。

其实上面这段里没有一个是我真正想写的,相比之下我更愿意记录一下“昨天学校发了奖学金”这种事,YY也是个小富婆啦,所以立马下单了一个入门级的双翘板,搭了一副小朋友用的护具,可是我不会告诉他们这个,要不这些狗又会嘲笑我半天。

我第一次抽烟是高三的那个暑假。回忆里的夏天有阳光溢出来的芬芳,那时候我们像是刚被放出笼子的小兽,每个人都似乎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出自己的独特。恋爱、旅行、胡吃海喝、彻夜不归、喝酒、熬夜、像大人一样组起吹牛逼的局……我印象里没有人在那个暑假受伤或出事,这从一个角度说明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地那么疯狂,可是那时候青涩的放纵怎么就会如此刺激,被CR塞进嘴巴里的那口薄荷凉烟,即刻绕着脑子转了个漂亮的圈子,可比我后来抽过的每一口都美妙。

讲真,这和我的人设不符,从小到大,大多数人面前我都是懂事乖顺的形象,和各个年龄层的人都表现出一种配合的态度——大人说我“贴心”,追我的男生说我“乖”,小孩子和我都不亲。我好像就是这样一个扁扁圆圆的橡皮泥形象,配合到都没有人想来欺负我。再亲近点的朋友说我“叛逆期来晚了”,“同龄人里的大奇葩”……一句话如果超过三个人告诉你,听起来就有种不得不信的意思。有意思的是,你让他们解释“奇葩”这词的定义,他们可能没一个说得上来的,但他们却殊途同归地指出我就是现存的一枚栗子。

究其本质,我觉得妈妈生出来的女儿骨子里天生就带了那么点不思进取的劣根性。妈妈祝福女儿聪明、美丽、温柔、讨喜,愿她在这世上一世受宠,但是女儿却像着了魔一样,向那些生命的暗处不断移动,稍微有点引诱就“学坏”,这种堕落的属性好像天生就是我的技能加成。

不过我想,如果没有这些加成,我的人生听着更加可怕,一切都太“正确”了。除去那些轻微的自我放纵,我从来没有见过生命的暗面,衣食无忧、精神富足,妈妈从生下我时开始吟诵的祈祷一刻都没变过。被爱着的小孩子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承蒙庇护,坏事坏东西不敢来造次。我平凡而幸福得长大,轻微的堕落是我幸福生活里一件快乐地小事。 

2018.11.23

评论